专题网站

常用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理论论坛» 关于组工文化内涵的思考

关于组工文化内涵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1-02-25 作者: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王秦丰  出处: 浏览:

  鲁迅先生说:“文化是骨髓里的东西”。组工文化是组织部门的“精、气、神”,凝聚着组工干部广泛认同、自觉秉持的价值理念、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积淀着组工干部对事业工作的历史认知、实践体悟和精神追求。文化的功能在养“心”。组工文化具有思想凝聚功能、情操陶冶功能、品格砥砺功能和行为规范功能,这对于坚守组织工作的政治理念,激发组工干部的工作热情,塑造组织部门的良好形象,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一、对党忠诚:组工文化的政治品格
  忠诚,是对特定对象执著坚定、尽心竭力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情操,是人类社会基本的伦理规范。组织工作具有很强的党性,组织部门是党的重要职能机构,组工干部理应对党忠心、为党竭诚。对党忠诚,是党对组工干部的第一要求,也是组工文化的第一要义。
  崇高信仰是对党忠诚的思想基础。信仰是对某种理论、学说、主义的信服和尊崇,并用以指导自己的人生和行为。信仰是理性的延伸,本身就属于文化范畴。一位英国作家认为:“能够激发一颗灵魂的高贵和伟大,只有虔诚的信仰。”组工干部的信仰是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崇高的信仰是组工干部奋斗不息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马克思主义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出的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组工干部要坚持这一理想并为之终生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发展中国家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科学认识,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历经曲折、艰苦探索得到的宝贵结论。正是这一信念,使得我们国家在短短30年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坚持这一信念,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信仰的坚定源于理论的清醒。组工干部尊崇信仰、坚守信仰,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
  坚定立场是对党忠诚的基本要求。政党是为了实现政治主张和政治任务而建立的政治组织。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立场坚定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对组工干部的基本要求。坚定政治立场,包括政治方向、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等诸多内容,最核心的内容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中国,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政治组织像共产党这样集中了那么多的先进分子,组织得那么严密和广泛,同人民群众保持着那么密切的联系。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中国才能实现现代化,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坚定政治立场,要求组工干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不断从组织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坚定政治立场,要求组工干部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在大局下行动,确保政令畅通。坚定政治立场,还要求组工干部重大问题旗帜鲜明,关键时刻头脑清醒,坚决防止和排除各种错误思想、错误倾向的干扰。
  服务大局是对党忠诚的具体行为。党的组织工作历来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政治路线就是大局,就是党的历史任务和每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部门的根本职责,也是组工文化具有生命力的源泉。要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服务大局,为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组织保证。围绕党在现阶段的战略目标服务大局,为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组织保证。围绕党的阶段性工作重点服务大局,为“十二五”时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提供组织保证。此外,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国家,当前又处于社会转型期,还要围绕急难险重任务服务大局。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组织部门应该积极主动、迅速反应,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以人为本:组工文化的价值取向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爱护人、服务人,既是组织部门的职责所在,也体现了组工文化的价值伦理。
  以人为本的前提是尊重人。所谓尊重人,既要尊重自己,更要尊重他人。一个人懂得尊重自己,就不苟且,就有品位;一个人懂得尊重别人,就不霸道,就有道德。不论从事什么职业,不论位高位低,不论是贫是富,人与人之间都应该互相尊重。尊重人的实质是地位在上、不凌辱于下,地位在下、不攀援于上。组织部门位高权重,他人对组工干部往往高看一眼。组工文化更要营造人格平等、互相尊重的氛围。作为组工干部,尊重人,需要平等待人。与服务对象交流时,不要有居高临下、口大气粗的架势;与他人交往时,不要有高人一等、自命不凡的感觉。尊重人,需要和气待人。如果说平等待人是内容,那么,和气待人则是重要的形式,真正让人感到组工干部可亲可敬,组织部门有凝聚力和亲和力,使广大党员、干部、人才找到“家”的感觉,有话愿意同组工干部说,有问题愿意向组织部门反映。尊重人,还要坦诚待人。说心里话,办实在事,增进服务者与服务对象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信任,形成团结协作、融洽和谐的人文环境。
  以人为本的实质是爱护人。爱护人向来是组织部门的优秀传统。早在延安时期,老部长陈云同志就提出党的干部政策应该是“了解人、气量大、用得好、爱护人”;还说“爱护人很重要”。从组织学的角度看,一个组织、一个群体,只有相互爱护,环境才会融洽,才能形成1+1>2的耦合效应。从职业的特点看,党员、干部和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也是最稀缺的资源,组织部门务必倍加珍惜、倍加关爱。爱护人,需要知人善任。深入了解干部的经历、特长、能力,有针对性地加以培养和锻炼,创造条件促进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爱护人,应该知冷知热。善于做服务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他们处于顺境时,要经常提醒、戒骄戒躁;遇到困难挫折时,给予热情帮助、积极鼓励;受到不公正对待时,敢于说公道话,维护正义。爱护人,不能求全责备。能够容人容事,对于有个性的干部,给予包容,促进其个性有利于做好工作;喜欢提意见的干部,给予宽容,尽量吸收其中的合理成分,客观评价其业绩和能力。同时,爱护人不是迁就人,要切实加强对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当干部有缺点错误时,不能听之任之、放纵不理,应当从爱护的角度出发,给予严肃的批评教育。特别是干部刚表现出一些小毛病、小问题时,要及时告诫、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以人为本的办法是服务人。组织部门做人的工作,首先是服务而不是管理。服务人的工作做得好不好,不仅是评价组织工作成效的依据,也是评判组工文化建设成果的尺度。服务人应当作为组工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部门历来重视服务工作,大力倡导把感情融入服务、把责任融入服务、把管理融入服务的理念。因此,服务人,要弘扬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为党员、干部和人才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贯穿于日常工作,发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让党员干部和群众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服务人,要体现在患难时期。每个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是阳光和鲜花,有时也会有阴雨和曲折。当一个党员干部遇到困难和不顺心的时候,要主动给予关心,帮助排忧解难。如果这种困难是外部因素造成的,就要帮助改善环境,营造良好的环境;如果是自身原因造成的,更要给予帮助,该鼓励的要鼓励,该教育的要教育,该批评的还要批评。服务人,要落实到基层。比较而言,无论是工作难度还是工作环境,基层都更不容易。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多深入基层,理解基层,体谅基层,努力为基层的党员干部给予更多的帮助,提供更多的服务,为基层党员干部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让基层党员干部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三、公道正派:组工文化的本质特征
  领导职务和干部职级是国家的公器,也是党执政最重要的资源。组织部门负责着领导人员的选配和干部职级的调整,务必坚持公道正派,绝不能私相授之,也不能搞“授爵公堂、感恩私室”。所以,邓小平同志强调:管干部的干部,要很公道,很正派,不信邪,不怕得罪人。公道正派反映了组织工作的基本规律,是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是组工文化的本质特征。
  公道正派的基础是有公道之心。古人云:“心为君主之官,神明出焉。”没有公道之心,就不可能有公道正派之举。只有公天下之心,方能举天下之贤。公道之心,要求组工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任人唯贤而不是任人唯亲,始终把德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选拔干部,能够做到德才兼备更好;不能做到两者有机统一,首先要选有德之人,而不能选无德之人,更不能选无德有才之人。公道之心,要求组工干部必须坚守干部工作原则。严格执行党的干部路线和方针政策,在原则面前一视同仁,不用感情代替理智,不用个人好恶代替组织和群众评价,不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公道之心,要求组工干部严格遵守干部人事制度。遵守制度就是对以往成熟经验、人们公认做法和制定机关权威的尊重。有的时候,按照制度选择的人选可能并不尽如人意,但也要尊重这一选择结果,以维护制度的权威。公道之心,要求组工干部“一把尺子量准”、“一碗水端平”,客观准确考察干部;“不虚美,不隐恶”,实事求是评价干部;正确合理使用干部,不让“老黄牛”式的干部和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防止发生“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公道正派的特征是有正派作风。公道之心与作风正派互为表里、相辅相成。有公道之心的人,其作风也是正派的;而作风正派的人,必定有公道之心。正派的作风,要求组工干部严明纪律。在选人用人过程中,要讲党性、讲原则、讲规矩,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不跑风漏气,不封官许愿,不信谣传谣。正派的作风,要求组工干部掌握实情。特别是考察干部,一定要兼听则明,而不能偏听偏信,一定要全面了解,而不能片面掌握情况,一定要深入考察、延伸考察,而不能蜻蜓点水、跑马观花。正派的作风,要求组工干部顶住压力。组工干部是单位人,要正确对待上下左右的意见建议;组工干部是社会人,有感情和面子,但不能让感情和面子影响工作;组工干部也有亲戚朋友,但在原则和规矩面前,要做到亲朋之言听之有鉴、亲朋之托思之而行、亲朋之事处之有章、亲朋之才秉公而用。正派的作风,要求组工干部敢讲真话。班子调整方案的比较、干部德才表现的评价,都要反映客观情况,反映真实民意,不搞先入为主,不搞人云亦云。尤其是对一些有个性的干部,要给予实事求是评价;一些受委屈、被误解的干部,要敢于反映真实情况。
  公道正派的要义是有善良品格。公道与善良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区别在于公道强调的是尊重规则,善良侧重的是人性的光辉。我们党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一个干部成长也不容易。所以组工干部要以善良的品格看待干部、对待干部,这是公道正派题中应有之义。善良的品格,一般表现为总是积极、正面地评价干部的言行和表现。客观地说,我们党绝大多数干部表现是好的,也是想干事的。在干事过程中,有的干部有时可能会有浮躁的心理,也可能有名利的考虑。对于这种情况,组工干部应从主流方面判断干部,而不能从支流方面给予评价;应从总体上判断干部,而不能从局部方面给予评价;应从积极面判断干部,而不能从消极面给予评价。当然,对于浮躁和患得患失心理也要批评教育,帮助改进提高。同时表现在能够正确对待干部的缺点、失误和牢骚。“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任何干部都是有缺点和不足的,只要这些缺点和不足不影响工作和为人,组工干部都要以包容的心态加以对待。任何工作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其中还会出现失误。只要失误没有影响全局和结果,组工干部都要以宽容的态度加以对待。即使失误造成了损失,只要不是有意为之,不是失职渎职,组织部门也要给干部有改正失误的机会。任何干部对待名利都很难做到心如止水、波澜不惊,有时也会对组织不理解,发发牢骚,说些带有情绪的话。只要这些牢骚和情绪是偶尔为之,并不影响干部的基本心态,组工干部就要给予理解,帮助化解情绪和牢骚,积极做好思想工作,教育干部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和名利得失,而不要以一时的牢骚和情绪评判干部。
  四、甘于奉献:组工文化的职业操守
  奉献意味着少考虑个人利益甚至不考虑个人利益,意味着凡事少图回报,不求索取。长期以来,广大组工干部不图名、不计利,默默为党工作、为民服务,铸造了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和品质。甘于奉献已成为组织部门的公认品牌、组工干部的形象标识、组工文化的鲜明特色。
  甘于奉献的人生境界是淡泊名利。重名利的人不可能讲奉献,即使有时有些奉献的表象,也是想走“终南捷径”,便于获取名利。组工干部对待名利,要像凌寒的梅花:“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淡泊名利,要做到志存高远。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做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组工干部。淡泊名利,要做到超然物外。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为权力所累,不为地位所累,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私情所累,理性看待自己的升迁去留,平和对待自己的名利得失。淡泊名利,要做到事业为重。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把群众的利益看得比天还大,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看得比泰山还重,脚踏实地为党做事,真心诚意为民服务。更重要的是,淡泊名利应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不是要求组工干部不思进取、裹足不前,而是要求组工干部以饱满的激情,在淡泊中完善自我,在奉献中成就自我。
  甘于奉献的职业要求是愿为人梯。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责是发现干部、选拔干部、使用干部。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应当具有人梯的品格,愿为他人作嫁衣,甘当人梯终不悔。这种品格表现在别人提升,我是由衷的高兴而不“眼红”;别人进步,我是真心欣慰而不“心动”。这种品格表现在看到优秀干部健康成长、不断进步,看到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自己作为组工干部是莫大的幸福和无上的荣光。这种品格表现在不因身处组织部门就对个人进步抱有不切实际的非分之想,而是少想个人如何进步,多想如何举贤荐能,不计个人进退,不争名利地位,甘于担当、乐于助人。对于组织部门来说,人梯品格已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生动的实践。许多老同志,经他们的工作,培养选拔了大批干部,不少已经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而他们自己到退休时职务职级还在原地踏步。他们就是可贵的人梯,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干部成长呕心沥血,为宏图伟业输送人才,塑造了组工干部的崇高形象,书写了组工文化的亮丽篇章。
  甘于奉献的显著表征是任劳任怨。组织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程序严格,需要认认真真的工作态度和勤勤恳恳的敬业精神。在组织部门工作意味着经常出差,不能顾家;意味着经常加班加点,没有节假日,这需要组工干部具备任劳任怨的心理素质。任劳任怨,是有功劳而不伸手。机关工作是一个整体,取得成绩往往是集体努力的结果,虽然个人在其中的作用有大有小,但很难把任何一项工作的成果归于某个人的作为。因而组工干部个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居功揽功,更不能把它当做升官晋级的筹码,当作向组织讨价还价的资本。任劳任怨,是有苦劳而不计较。任何工作,都需要付出辛苦、付出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作为组工干部,做好工作是本职,为了做好工作,即使付出再多的辛苦、有再多的苦劳,也要在所不计,不横攀竖比和患得患失。不能因为付出辛苦就斤斤计较、挑肥拣瘦、拈轻怕重。任劳任怨,是有疲劳而不抱怨。繁重的工作,难免会身心劳顿。有了疲劳,要勇于面对、战而胜之,不能抱怨不休、絮絮叨叨,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和健康向上的心态。当然,对于个人来说,是要任劳任怨;对于组织来说,则要主动关心干部,公平对待干部。
  五、求实创新:组工文化的时代要求
  自上个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同志带领我们走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改革开放是最显著的时代标志,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是时代的关键词。面对改革开放,组织工作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不能墨守成规,而应求实创新。求实创新是时代对组工干部提出的崭新课题,也是组工文化建设的时代内容。求实创新的首要是把握规律。求实一词源于东汉班固的“修学好古,实事求是”,其本意就是按规律办事。规律是客观存在,是事物的本质。遵循规律,创新就是科学,否则是盲目和蛮干。把握组织工作规律,一方面,要注意学习规律。组织工作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和党一起成长发展的。如果从更广阔的视野看待组织工作,封建社会的吏治实际上也是组织工作的源头之一。前人古人对组织工作和吏治有着许多论述,其中不乏真知灼见。譬如诸葛亮的“治国之道,务在举贤”;又如李世民的“用人如器,各取所长”;再如毛泽东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这些观点和论述是对组织工作规律的正确揭示,学习领会前人古人有关组织工作和吏治的论述,也就是学习把握组织工作规律。另一方面,要注意总结规律。组织工作既有学问,更是实践。生动的组织工作实践,是学习研究把握规律的坚实基础。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是干部工作,还是基层党建,无论是人才工作,还是离退休干部工作,都有许多改革创新,基层也有许多好经验和好做法。这就要求组工干部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总结经验,升华认识,提炼规律。无论是学习规律,还是总结规律,都是为了更好地运用规律,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着力破解组织工作不符合形势变化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不符合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使组织工作主动地适应时代要求,为科学发展提供动力和保证。
  求实创新的关键是勇于改革。改革是做好组织工作的根本动力,也是时代精神在组工文化中的集中体现。组织工作改革属于政治体制改革范畴,其实质是对权力和利益的调整,必然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阻力,有时甚至会遭遇曲折。组织工作改革有风险,不改革有危险。勇于改革,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适应时代的新要求、群众的新期盼,坚持不懈地推进组织工作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紧紧抓住创先争优这一重要机遇,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基础。要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和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进一步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努力建设世界人才强国。当前,组织工作的改革正在从单项改革向整体改革转变,从自下而上的改革向上下协同的改革转变,从以破为主的改革向破、立结合以立为主的改革转变,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有更大的胆识和勇气,推进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使改革创新成为组织部门的一种文化氛围、组工干部的一种精神状态。
  求实创新的保证是真抓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组织部门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改革创新,都必须强调真抓实干。只有真抓实干,才能完成工作任务,才能取得改革成效。真抓实干,要求组工干部了解实情。了解实情,不能依靠书本和经验,也不能坐在机关高楼里守株待兔。因为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要到流动的生活中去了解实情;经验是过去的,实践是发展的,要到生动的实践中去了解实情;高楼是单调的,基层则是丰富多彩,要到基层和群众中去了解实情。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是组工干部了解实情、掌握实情的主要途径。真抓实干,要求组织部门提出实招。所谓实招,应是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和能够解决问题的改革办法。出实招是一个调研分析、科学决策的过程。组工干部只有深入调研,才能出实招;只有把中央的精神与群众的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出实招;也只有经过反复筛选,在多个方案中择优,才能出实招。真抓实干,要求组织工作取得实效。任何工作部署和改革举措,最终都会有结果的;半途而废、没有完成,也是一种结果。但组织工作需要的结果,不是花架子,不是抓而不实,而是符合党的利益的结果、得到群众认可的结果、切实解决问题的结果和事半功倍的结果。这样的结果,才是真正的实效。
  六、清正廉洁:组工文化的基础内容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清正廉洁被视为“国之四维”、“仕者之德”、“为政之本”。按照现代政治学的观点,清正廉洁是和公权力紧密相连的,没有公权力,也就没有以权谋私和清正廉洁问题。组织工作行使的是公权力,而且是很重要的公权力,更要强调清正廉洁。清正廉洁是组工干部不可逾越的“红线”,也是组工文化的基础内容。
  清正廉洁的核心是严于律己。马克思指出:“道德的基础是人类精神的自律。”由于组工干部岗位特殊,常常是社会各个层面关注的对象,总会有人来拉关系、套近乎、联络感情,具有腐败的可能性和危险性。组工干部从严律己,就要守得住清贫,防止心理失衡,经得住诱惑,防止心乱神迷,管得住小节,防止因小失大。从严律己的最高境界是慎独。“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在无人监督、无人知道的情况下,也能严格要求自己;在社会公利与个人私利的矛盾中自我监督、自我克制,不敢有丝毫怠慢。从严律己的基本要求是慎微。涓流不止,?壑成灾,量的积累会导致质的改变。作为组工干部,要谨慎于事物细微之处,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恶小而为之。从严律己还要慎终。严于律己,难在终身坚持,也贵在终身坚持。组工干部必须时刻提醒自己要“慎终如初”,即使离任离岗,也要注意律己,做一个高尚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清正廉洁的要求是秉公用权。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秉公用权,可以世随权治、造福人民;以权谋私,就会贿随权集、祸害百姓。在许多人眼中,组织部门是一个“炙手可热”的部门,组工干部拥有很大权力。面对权力,组工干部一定要有清醒认识,深知手中的权力无论大小,都来自于党和人民的授权,都应当用来为科学发展选干部配班子、聚人才建队伍、抓基层打基础,绝不能成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和筹码。组工干部一定要坚持公平公正。“公生明,廉生威”。要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干部负责的精神,正确行使权力,公正行使权力,决不谋求个人和小团体私利。组工干部一定要愿意接受监督。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要通过扩大民主、深化改革、加强监督、完善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清正廉洁的助力是情趣健康。情趣既反映一个人的外在行为,更反映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情趣和道德联系十分密切。如果道德败坏了,趣味也必然会堕落。情趣历来有高雅健康与低级庸俗之分。高雅健康的情趣可以陶冶高尚情操,丰富业余生活,与工作事业相得益彰。低级庸俗的情趣不但使人意志消沉、玩物丧志,还很容易成为腐败的突破口,一步步滑向违法乱纪的深渊。对组工干部来说,情趣健康不仅关系个人的健康成长,也关系组织工作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组工干部只有拥有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才能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才能积聚一种最直接、最生动、最长久的人格魅力和道德力量。经验表明,培养健康情趣,最有效的方法是好读书,读好书,以读书明理,以读书益智,以读书修德,以读书养气;最有效的途径是爱好高雅,积极参加各种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锻炼身心,砥砺意志,陶冶情操;最关键的问题是择善交友,“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培育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和生活气场。
  七、模范过硬:组工文化的追求目标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组织部门要建设成为“模范部门”,组工干部要建设成为“过硬队伍”。模范和过硬,既是党对组织部门、组工干部的崇高要求,也是组工文化的内在诉求。
  一流的业绩是模范过硬的主要标志。以实际行动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争创一流业绩,是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职责所在。一流的业绩要求组织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先行动、作表率。高标准就是任何工作和行动,都要符合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都要用大家公认的最高标尺来衡量,都要体现组织部门的最高水平,都要拿出组工干部的最大干劲。严要求就是办事要规范,坚持原则,遵守制度,作风严谨,精益求精,尽职尽责,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得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干出人们广泛认同的一流业绩。先行动就是中央有号召,组工有行动,在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中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基层群众对组织工作有呼声和要求,组织部门要率先作出回应,既对党负责,也对人民群众负责。作表率就是中央部署的各项工作,组织部门都要走在前列、抓好落实,组工干部都要做得最好、作出表率。
  一流的队伍是模范过硬的坚实基础。组织工作在党的事业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组工干部只有成为高素质的一流队伍,才能不辱使命,争创一流业绩。建设一流队伍,要靠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组织部门选调人,要坚持宁缺毋滥,优先选调基本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思想解放、实践经验比较丰富的干部,具有较高知识层次、较强创新能力的干部,力争被选调的组工干部都是视野中优秀的人才。组织部门熏陶人,要求组工干部自重操守,自律行为,自觉行动,养成按制度、按程序、按规矩办事的习惯。组织部门培养人,要求党性最强、作风最正、业务精通、工作出色。组织部门使用人,要针对组工干部的个性特点和专业特长,搞好合理搭配,既考虑年龄结构、专业知识结构,又考虑智能结构、气质结构和经历结构,力求形成最佳组合,实现整体力量的最大化。
  一流的形象是模范过硬的生动诠释。形象是文化的代言。组工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内容和多种要求,必须由组织部门的一流形象来体现。一流业绩和一流队伍展示一流的形象,一流形象促进一流业绩和一流队伍。形象具有软实力、影响力、渗透力、辐射力,必须给予高度重视,着力加以塑造。组工干部的一流形象应该是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形象。可信的形象,是为人处世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要高度负责。可靠的形象,是个人操守要清正廉洁,对组织对他人要忠诚正直。可敬的形象,是履行职责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破解难题要锐意改革、不断创新。可亲的形象,是与人相处要团结和谐,服务他人要真心诚恳。组工干部只有做到了可信、可靠、可敬、可亲,才能树立起一流的形象,实现模范过硬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