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关于开展2018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8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12     浏览次数: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文件

 

校党发〔2018〕112号

关于开展2018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党委、党总支:
    根据中组部《关于做好2018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中组发〔2018〕17号)、教育部党组《关于做好2018年度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教党函〔2018〕107号)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2018年度高校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陕教工〔2018〕3号)要求,现就开展我校2018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
    二、考核方式
    校党委负责院系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院系级党组织负责下属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
    院系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以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成立不足半年的党委(党总支)负责人、以及2018年10月1日以后任职的党委(党总支)书记书面述职,其他党委(党总支)书记现场述职。
    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一般采用现场述职方式,党组织数量较多的可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述职一般2至3年实现全覆盖。
    三、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一)院系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2018年述职评议考核,以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为中心,聚焦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作用发挥来开展。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2018年学校党建工作计划》,突出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进行。内容主要包括:
    1.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等情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情况。
    2.突出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队伍建设质量、党组织活动质量、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党组织引领的质量,解决政治功能不强,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等情况。
    3.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完成重大任务情况。本单位整改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中查摆的突出问题情况;“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开展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党组织与党员信息采集,党支部书记培训,清理收缴党费管理使用情况。特别是抓党建促发展,抓党建促扶贫、选优配强师生党支部书记,党支部换届督促提醒机制,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在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抓好本科教学工作等学校年度重点工作方面的作用发挥及成效情况。
    4.突出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重要工作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院工作规则(试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具体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等情况;院(系)党组织落实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等“五个到位”情况。
    5.突出抓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及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实施党建带群建、做好群团组织和教代会、学代会工作,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等情况。
    6.突出查找和解决问题,深入剖析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央巡视指出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与措施。
    (二)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参照学校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相关内容,围绕《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学校“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各院系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确定,重点评议考核以下内容:
    1.教育党员情况。突出政治功能,党员教育是否扎实有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支部主题党日严格规范等情况。
    2.管理党员情况。党员发展、党员培训、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是否扎实有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情况。
    3.监督党员情况。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等情况。
    4.组织师生情况。引领带动师生投入中心工作情况。
    5.宣传师生情况。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情况。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情况。
    6.凝聚师生情况。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等情况。
    7.服务师生情况。常态化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情况。
    四、院系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步骤及要求
    (一)考核步骤
    党委(党总支)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从2018年12月中旬开始,2019年1月底前结束。主要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
    1.深入开展督查调研(2018年12月20日前)
    党委(党总支)书记要认真对照本人2017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中查摆的突出问题和2018年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深入支部和党员师生,掌握工作进度,梳理差距不足,深入查摆问题,听取意见建议,抓紧完成尚未落实到位的任务。
党员校领导要通过调研、座谈、访谈等形式,到院系、到支部,充分了解各单位党建工作及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为述职评议点评打好基础。
    2.认真撰写述职报告(2018年12月25日前)
    党委(党总支)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和实事求是原则,认真总结抓基层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对照述职评议考核主要内容,精心撰写述职报告。
    述职报告一般应体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主要措施及成效、存在问题,及加强和改进工作的举措等方面。述职报告应避免与本单位党建工作总结雷同,要以第一人称方式撰写,着重突出书记本人如何抓、抓的重点有哪些、抓得成效怎么样等方面;讲工作措施及成效的部分,要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回应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要具体,查摆本年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个人履职方面的主要不足要全面深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要切实可行,防止“虚空飘”;述职报告总体控制在5000字左右,其中存在问题、及加强和改进工作的举措部分不少于总篇幅的1/3。
    党委(党总支)书记个人述职报告请于2018年12月25日前报党委组织部。另需准备1份述职报告精要版(述职评议汇报现场用,不超过1000字,以电子版形式提交)。
    3.开展述职评议(2019年1月19日前)
    述职评议会以党委扩大会议的形式,集中听取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述职。参会人员范围包括: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委(党总支)书记,党委各部室、纪委、工会、团委负责人;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院(系、部、所)院长(主任、所长);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
    (1)述职汇报。党委(党总支)书记个人述职汇报采用PPT方式进行。汇报总时长控制在8分钟以内。
述职汇报要紧扣重点内容,把自己摆进去,讲清个人履职尽责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诺;要注重用事实说话,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只讲面上工作情况、不讲个人履职情况,防止只讲党支部和党员的问题、不讲自身的问题。
    (2)现场点评和问询。述职后,先由分管或联系党员校领导根据平时了解掌握情况,突出问题导向,进行对应点评,之后由校党委书记,对述职同志逐一点评,特别要点出存在问题、指明努力方向。校领导还可根据述职情况进行问询。
    (3)现场测评。述职评议会上对党委(党总支)个人述职进行现场测评,并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评价。
党委(党总支)在2018年被校党委问责或点名全校范围通报批评的,该单位时任党委(党总支)书记的评价等次原则上不能确定为“好”或“较好”;党委(党总支)书记本人受到校党委问责或全校范围通报批评的,评价等次原则上只能确定为“一般”及以下。
    4.综合评价结果确定和运用(2019年1月底)
    校党委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办法,综合党委(党总支)年度党建工作综合评价、平时调研了解、督促检查和述职评议会上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对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意见突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指导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并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
    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结果为“好”的,个人年度考核原则上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结果为“一般”或“差”的,要求限期整改,工作存在严重问题的还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问责。
    5.持续抓好整改落实(2019年12月前)
    参加述职评议的党委(党总支)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会前督查、校党委点评、群众评议和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不能一述了之。
    校党委将对照清单,建立健全年初安排部署、年终督查通报、年底述职评议考核的长效工作机制,避免一述了之;对述职中发现的共性、难点问题,将统筹协调,推动研究解决。
    (二)有关要求
    各党委(党总支)要把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抓手,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研究谋划,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五、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步骤及要求
    (一)考核步骤
    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从2018年12月中旬开始,2019年1月底前结束。在方法步骤上参照院系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有关要求执行,具体环节与时间安排,由各党委(党总支)自主确定。
    (二)有关要求
    各党委(党总支)书记要按照校党委的考核安排,把握时间节点,做好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对于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评议考核,各所在党委(党总支)书记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具体考核办法,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工作指导,抓好任务落实。各党委(党总支)在本单位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结束后15日内,要形成工作报告报党委组织部。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8年12月11日

编辑:0     终审:0